航运经贸学院
 学校主页 | 学院主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教育教学 | 科学研究 | 学生工作 | 党群工作 | 招生就业 | 校友资源 
站内搜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教育教学>>教研教改>>正文
新闻稿-航运经贸学院集体备课说课磨课评课总结
2021-01-26 16:43 程玉琴  审核人:   (点击: )

航运经贸学院集体备课及说课磨课评课活动总结

一、目的意义

为了持续深入推进本科教学合格评估评建工作,加强专业与课程建设,提高教师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根据学校迎评重点工作任务安排及要求,航运经贸学院详细制定了备课说课磨课评课实施方案(附件1),成立了教学检查领导小组,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参与到四个系旁听观摩,与老师们交流学习,共同探讨教学方式方法的改革。

二、实施情况

根据《航运经贸学院集体备课及说课磨课评课活动实施方案》,2021年1月19日至21日,学院开展为期三天的集体备课及说课磨课评课活动,其中,1月19日为集体备课时间,学院针对10门专业基础课,把任课相同课程的老师聚在一起集体备课,其他老师旁听并发表意见。首先由一位主讲教师把自己的教案发给大家,并向大家讲述此门课程教学目标、设计理念、、教学资源、教学流程、重点难点分析、学情分析、课程考核、学习效果反馈及教学反思等,老师们听完后对主讲教师的教学方法进行点评,并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大家集思广益,取长补短,相互借鉴;1月20日和21日两天时间,老师们到教学楼开展说课磨课评课活动, 以专业为单位,分成四个小组,每位老师首先用大约15分钟的时间,针对自己所授课程陈述授课思路(说课),然后仿真讲授一整节(45分钟)完整的课程,其他老师则对该老师的授课进行评议(评课),指出好的方面和不足之处,并提出针对性改进意见。评课结束后,每位老师填写说课磨课评课总结表(磨课),凝练大家的集体智慧,应用于将来的授课当中。通过这样集中说课、磨课和评课,有助于老师们理清授课思路,明确课程定位,更好地打磨自己所授课程,从而更恰当地安排自己的授课内容和授课方式。

工商管理系选出两门专业基础课进行集体备课:微观经济学与市场营销学,由吕凤琴老师和李贵良副教授进行集体备课讲述,其他老师就其讲述内容提出有效建议。参加集体备课的两位老师对该活动非常重视,在备思想、备教材、备教法、备学法、备学生、备教学手段、备教学过程、备重点难点,尤其要备思政都作了充分准备。每个教师说完课后,进行评课交流,大家评课交流时热烈直白,个人说课优劣一清二楚,有利于教师说课水平的提高和迅速成长。

财务管理系李生老师主讲了《会计学》,指出提高学生学习《会计学》的学习兴趣尤其重要。教学一开始,他给学生看一张会计报表,讲解一张会计报表所能传递的丰富信息,引导学生产生好奇,希望用所学知识解读会计信息的强烈愿望;何乃飞老师针对《财务管理》课程的结构和知识重点难点,提出以案例教学可以深入浅出并巧妙融入思政;刘恒梅老师主讲《财务会计》,指出财务会计应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动手能力,她以《工资薪金的核算》演示了如何教会学生对企业进行非货币性工资薪金的账务处理等。

金融系吴俊、唐红梅、谢兰兰三位老师作为《政治经济学》、《统计学》、《国际航运经济概论》这三门课程的任课老师,按照备思想、备教材、备教法、备学法、备学生、备教学手段、备教学过程、备重点难点、备思政的要求,给本系其他老师,尤其是承担共同课程的老师,详细讲解了自己的授课思路,授课技巧、心得体会、以往学生的学习情况等。老师们对主讲老师的发言积极提问,交流心得,通过集体备课,有助于整体教学质量的提高。

国商系李丹妮老师就《国际贸易实务》课程的第八章国际贸易的主要支付方式展开讲解,重点阐述了信用证的功能和缺陷,以及需要注意的相关问题;朱光顺老师的《报关与报检实务》属于技能性课程,共分为 8个教学模块,朱老师主讲了项目四“海关”相关内容,主要包括报关的概念、报关与海关的关系;技能目标为报关的程序,报关的范围等;李宪徐教授的《政治经济学》主要聚焦第四章资本积累的两部分主要内容,以资本主义的发展趋势和社会前景展开,对商品货币和资本主义的流通过程进行了深入探讨;查伟伟老师的《航运经济学概论》主要讲述了第八章国际航运市场,主要内容包括市场概述、经济学分析、市场周期分析、市场发展趋势等;邓小燕老师的《货运代理理论与实务》主要讲述了货代公司揽货的相关内容,如何通过黄页、网络搜寻与客户建立关系。

三、总结

通过集体备课及说课磨课评课活动,老师们进行了充分的教学交流,碰撞出思维火花,给该门课程的授课老师提供了新的教学灵感。同时,此次交流活动凝练的集体智慧得到了老师们的高度评价,使新老教师都获益匪浅、深受鼓舞,为今后进一步提高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打下基础。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