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运经贸学院
 学校主页 | 学院主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教育教学 | 科学研究 | 学生工作 | 党群工作 | 招生就业 | 校友资源 
站内搜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学院动态>>正文
“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航运经贸学院师生赴开平市马冈镇和赤坎镇调研
2024-01-18 07:37 黄宇辉 向铃 邱秀屏 莫雪霜  审核人:   (点击: )

(航运经贸学院 供稿)1月11日,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指示精神,落实“双百行动”共建项目任务,学习开平市行政区品牌建设实践经验,在我校驻县干部、海运学院党委书记张海波的关心与指导下,航运经贸学院黄宇辉、向铃老师及部分电子商务(跨境电商)专业毕业生前往开平市马冈镇和赤坎镇进行调研受到两镇相关领导的热情接待。本次调研活动采取实地考察和座谈交流的方式进行,让学生们深入了解当地乡村振兴情况及“马冈优品”“开平优品”区域品牌建设的实践经验,以实际问题引导大学生撰写毕业论文和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在马冈镇,镇党委副书记余坚萍及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罗嘉亮向大家介绍了开平市马冈鹅预制菜产业园的产业布局及未来规划。余书记表示,作为全国首个镇域行政区品牌,“马冈优品”,立足马冈资源禀赋,一方面确定了马冈鹅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全产业链发展格局,推动马冈鹅产业强链补链延链,同时高标准规划打造了全国首个以发展马冈鹅预制菜为主题的专业园区,着力引进冷链物流、预制菜食品加工等项目,加快建构集研发、生产、加工、冷链等功能于一体的预制菜全产业链,构建三产融合的现代化产业园,带动乡村产业全面振兴,为当地居民谋幸福,实现强镇兴村富民的目标。在马冈镇副镇长方卓带领下,我院师生参观了马冈鹅地标馆,了解了“千年鹅乡”的历史与成就。座谈交流时,马冈镇红丰村驻村第一书记袁谦为大家介绍了红丰村的水库移民文化历史乡村振兴情况。

在赤坎镇,党委委员梁健安介绍了赤坎镇发展现状和规划,并带领大家参观了赤坎侨小馆、赤坎华侨古镇、开平优品城等。梁镇委说赤坎古镇文旅项目得到广大海外华侨和当地侨眷的大力支持,要真正把华侨文化资源保护好、利用好、弘扬好,擦亮“中国第一侨乡”的金字招牌,全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平台,精心打造全球华侨华人的共同家园。在开平优品运营公司陈国权总经理陪同下,调研队伍参观了位于赤坎镇新中心市场的开平优品城,深入了解了“1+8”县镇两级行政区品牌矩阵情况,即以“开平优品”为统领,形成“马冈优品”“大沙优品”“塘口优品”“蚬冈优品”“赤水优品”“金鸡优品”“龙胜优品”“苍城优品”等8个镇级品牌齐头并进的行政区品牌建设格局。

在调研座谈时,曾雯雯同学说她的毕业论文题目是“百千万工程”背景下开平市旅游电子商务发展策略研究,赤坎古镇文旅项目把古镇区域进行了整体保护和利用,统筹推进文物保护、旅游开发、乡村振兴与基层治理,对论文撰写有很大启发意义。莫雪霜和庄烨同学说他们的毕业论文选题都是区域品牌建设推广和发展路径研究方向,本次调研成果非常丰富,特别是“开平优品”的行政区品牌建设,已经成为引领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面旗帜,“开平优品”的很多品牌建设实践很值得总结和提升,具有重要的研究意义。其他同学也表示选择了与开平市县域经济发展的相关选题。

“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把实践中形成的真知变成论文,本次调研活动现实农村经济问题引导大学生深入分析和思考,既是我院毕业论文工作的一次有益尝试,也是落实“双百行动”共建任务的一次具体实践,同学们纷纷表示,本次调研活动让大家亲身体验到乡村振兴的巨大成就,深切感受到我国农村经济发展的良好势头,为论文写作积累了丰富的数据资料,接下来争取早日完成论文初稿,希望能为农村经济发展建言献策。

参加本次调研的2024届电子商务(跨境电商)专业毕业生有莫雪霜、曾雯雯、曹诗荣、邱秀屏、翁杰生、刘馨盈、肖晓雅、马梓涵、庄烨和刘红银。

该项活动得到了《羊城晚报•羊城派》的报道。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