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运经贸学院
 学校主页 | 学院主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教育教学 | 科学研究 | 学生工作 | 党群工作 | 招生就业 | 校友资源 
站内搜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学院动态>>正文
航运经贸学院举办课程思政专题教研论坛
2022-05-31 15:54 吕风琴  审核人:   (点击: )

(航运经贸学院 供稿)为交流研讨课程思政实践经验,发挥课程思政示范课的引领示范作用,全面推进学院课程思政建设,5月26日下午,航运经贸学院在501会议举办课程思政专题教研论坛,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唐宋元教授主持本次论坛,全体教师参与交流讨论。

首先,唐宋元书记、院长带领大家再次学习了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及《广州航海学院课程思政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通过再次学习,大家对课程思政的重要性、目标要求、重点建设内容等有了更深的理解和感悟。

其次,工商系主任吕凤琴博士主讲了题为“宏观经济学课程思政建设”的学术讲座。吕博士主要从课程思政建设目标、建设思路及教学案例等三个方面分享了她在宏观经济学课程教学过程中如何开展课程思政的心得体会。她指出课程思政的根本目的在于“立德树人”,课程思政需基于“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将知识传授、价值塑造和能力培养有机融合,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把“做人做事的道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实现民族复兴的理想和责任”融入课程教学中,提升学生的政治素养和专业素养,培育学生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结合宏观经济学的教学实践,她阐释了如何给学生们讲好中国经济发展奇迹的故事,从学术与实践层面,如何展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培养社会责任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讲座结束后,张丽、黎文峰、谢兰兰等曾任教《宏观经济学》课程的老师纷纷参与交流讨论,分享了自己参与宏观经济学课程思政建设的实践经验。

最后,唐书记、院长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我们必须深刻认识课程思政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的关键性作用。不仅要提高思想认识,而且要增强课程思政能力,为此,必须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个人道德修养,还要结合经济学、管理学课程的特点,深入挖掘课程思政元素,帮助学生了解相关专业和行业领域的国家战略、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引导学生深入社会实践,关注现实经济与管理问题,培育学生经世济民、诚信服务、德法兼修的职业素养。希望通过这次交流讨论,进一步提升全院教师的课程思政意识与能力,全面树立“三全”育人理念,真正做到“思政有深度、育人有温度”。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