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运经贸学院
 学校主页 | 学院主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教育教学 | 科学研究 | 学生工作 | 党群工作 | 招生就业 | 校友资源 
站内搜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学院动态>>正文
学史力行办实事、乡村振兴见行动——记航运经贸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
2021-09-01 16:23 韦王胜  审核人:   (点击: )

(航运经贸学院供稿)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党史学习教育,结合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团省委、省教育厅、省学联组织开展的广东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我院2019级吴珏宜等九位同学组成乡村振兴团队以“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于8月中旬前往广东省揭阳市揭东区埔田镇进行为期一周的社会实践活动,年级辅导员韦王胜老师全程指导。

由于当地疫情防控的需要,原定为线下的活动改为线上的“云支教”与线下的实地调研相结合。活动过程中,团队的九名成员分工明确:前期由两名揭阳本地同学对埔田镇进行“推普”方面的走访调查,通过实地调研、访谈等形式,对该地区的普通话普及情况进行充分的了解;与此同时,其余的七名团队成员负责对车田小学的四年级学生进行线上“云授课”,给同学们普及书法、垃圾分类、广东红色故事以及中国共产党简史的相关内容,还开展了普通话走进车田的主题班会。

在普通话走进车田的主题班会课上,成员以第22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海报作为引入,向同学们介绍了什么是普通话、为什么要讲普通话以及如何讲好普通话;随后详细讲述了几组容易混淆的拼音并邀请同学朗读相关词组成语,并就普通话开展了读好绕口令、给卡通片配音等小游戏活动,激发同学们讲好普通话的热情。

在实地调研中,成员以走访问答的形式了解车田村的普通话推广情况及使用情况,村民们积极配合调研,热情回答了问题。通过此次调研,我们团队了解到,普通话在车田村内推广较为成功,该村将学好普通话从娃娃抓起,年轻一辈都能够听懂并使用普通话交流,附近的学校在上课时也均采用普通话进行授课。但在走访中也发现,老一辈的爷爷奶奶大部分无法听懂普通话,依旧只能使用潮汕话进行交流;小部分能够听懂一些、表达一些,但远不达日常生活使用的标准。

在书法课上,成员主要从“什么是书法?”、“书法的趣味故事”、“什么是硬笔书法”、“如何写好硬笔书法并将其运用?”四个方面向同学们介绍书法相关知识,力求在推广规范汉字的基础上帮助同学们写好汉字,让他们对书法产生兴趣并感受其蕴含的文化内涵。课后,老师在微信群中布置了小练习,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书写规范汉字,并展示最新成果。

在垃圾分类课上,团队成员对垃圾分类的概念、重要性、必要性与实际操作方法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并播放了有趣的科普视频以加深同学们的印象;而后还主持开展了垃圾分类知识竞答,同学们踊跃回答问题,展示着自己的听课收获,课堂最后团队成员进行课堂总结,号召大家从垃圾分类做起,保护环境,共建美好家园。

在党史教育课上,团队成员首先给同学们介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国徽、中国共产党党旗党徽、共青团团旗团徽以及少先队队旗队徽,开展了互动式的问答,使得同学们对于党组织的象征以及其代表的含义牢记于心。接着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并以视频的方式生动形象地介绍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大的伟大飞跃。通过简单的百年党史讲解,结合线上视频播放的方式,加深了同学们对于中国共产党的了解,帮助同学们从小树立爱国爱党的思想。

在广东红色故事专题课中,团队成员首先讲述揭阳党组织建立的故事,随后就地取材,介绍了揭阳学宫历史,并引出揭阳火炬村与左联五烈士中唯一的女性作家冯铿的故事,将浓浓的爱国之情根植于同学们内心,最后就如何传承红色基因,做一名优秀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与同学们展开了对话交流讨论。

本次实践活动得到了当地政府以及揭东区车田小学的大力支持,每位成员非常珍惜这次实践机会,利用个人专长结合埔田镇的实际情况制定了比较详细的活动方案,在活动进行过程中,成员充分了解当地同学们日常学习生活情况,因材施教,制定详细的教学计划,开设多门课程,用自身所学知识,以新颖有趣的方式,去帮助同学们学习更多课外知识。团队成员做到了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在观察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以实际行动向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